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网站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蒙古语翻译事务所_蒙古语翻译,蒙古翻译,,蒙汉翻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用新浪微博连接

一步搞定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楼主: 0477

北元和戚继光,李成梁全战史(草稿版) [复制链接]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2-8 16:51:32 |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 好了,总结东北大忽悠李将军。

   他的出现,是一个特殊时期的必然,明朝土地兼并,卫所瓦解。募兵兴起,但是朝廷为防止出现第二个安禄山,只能搞有限募兵。卫所和有限募兵结合。
   李成梁这套有限募兵加卫所,杀良冒功,以寇养兵,糊弄朝廷,兵丁忠于主将而不忠朝廷。辽人守辽(土地兼并的地主李家军,祖家军,吴家军)从李成梁开始,开始了一个模式。
   辽东一定会丢掉,因为土地兼并这个癌症会导致各种并发症。李成梁的个人操守无足轻重,因为他所作的一切,就只有一条,就是维护有限募兵和卫所制度。这个是延续辽东性命的一剂药。
   19年,他被扔下去,张居正和李成梁的有限募兵加卫所制度好像并不能拯救大明。
   20年,明朝去朝鲜和日本开战。更加完蛋,李成梁仅有的选锋全阵亡。
   万历24,李如松去蒙古捣巢,被伏杀。
   等李成梁再度镇守辽东的时候,蒙古左翼已经互市,基本偃旗息鼓分化衰落。努尔哈赤的崛起,李成梁并不是雏养努尔哈赤。第一:努尔哈赤是辽东明朝看中的代替王台的人,第二,在朝鲜和日本的战争,让明朝觉得建州女真的努尔哈赤是下次抗日的后方了力量。第三:李成梁从讨伐那林波罗之战死伤惨重他就知道,他没有能力去彻底拔除这些势力。第四:李成梁想留着努尔哈赤或者养寇,或者凭借他占据朝鲜自立为王,总之他是那个时代的军阀。不是你理解的充满爱国主义的高尚军人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2-8 18:04:30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0477 于 2016-2-8 18:34 编辑

  统计一下李成梁和蒙古的军队对军队的战役

    万历三年冰河之战207:262
   万历9年2000蒙古军和明军战明军阵亡317人
   万历17年9月,长昂入寇,李成梁阵亡800人
   万历18年,李成梁出塞捣巢,被杀1000多、
   万历19年,李成梁出塞捣巢,死数千。
   李成梁输掉了和左翼蒙古全部的军队对军队的战役。可以说是全败将军。如果算军民战损率,那么李成梁会输的更惨。这就是吕思勉觉得李成梁浪得虚名的原因。
    李成梁家丁4000,选锋4000.碧蹄馆再死2000,那林波罗之战在死一些,基本就死光了。有限募兵走不通,边将自己出钱募兵会变化出安禄山,朝廷募兵一没钱,二要好兵员还要被胡化,

   土地兼并,财政腐败这是大明王朝的癌症,募兵没钱,卫所瓦解。在“一胡抵五汉”的明代。张居正,李成梁想搞一套,卫所兵能守,选锋家丁能战的模式。但是卫所兵还是随着土地兼并逃亡,募兵还是会因为打仗没银子逃亡。
     李成梁放弃六甸地区给努尔哈赤,首先原因是辽东出现空心化,出现很多无人区。必须充实这些无人区。另外才是辽东的判断,以为他是第二个王台,最后才是李成梁的私心,认为努尔哈赤是自己的小弟。
     在李成梁手上留下一个关山残破的辽东。有人把他捧上天,是因为大明这个病人在早期还呈现出一些健康的假象。有人骂他是祸国殃民的大祸苗,其实不管是李成梁,还是熊廷弼,袁崇焕,吴三桂。。。。无论是谁,都救不了大明这个病入膏肓的病人。
       辽东的种种惊心动魄的战役,牵动几个民族未来的战役,背后都是这些卫所兵,募兵,农民的流向决定的。关内流民最后吃了福王,用大棒子拷打那些土地兼并者、士大夫。在辽东这些流民去了哪里?
      建州,六甸是耕种条件最好的地区。这是有龙兴气象之地。这是绝好的机遇。
      大明这个患有土地兼并癌症的病人,病入膏肓,辽东作为他的遗产,会落入那些幸运的人手中。
   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3:23 |显示全部楼层
成吉思汗的可汗时代,忽必烈的官僚时代(太师时代),达延汗的宗亲的“台吉时代”,还有准噶尔的政体,蒙古历史上总共就这么四种体制。成吉思汗的“可汗时代”的政治体制,最适合扩张。但是在拥有欧亚之后,统治和治理世界,绝不是马上的赳赳武夫能做的。毕竟有专业的限制,专业军人很难是专业的管理者。这就是后来几大汗国除了金帐汗国间接统治俄罗斯250年之外,其他几个都进入“官僚时代”。达延汗搞得宗亲的“台吉时代”其实和哈萨克的“托热制度”一样。


哈萨克说没有托热就没有哈萨克,而没有达延汗的宗亲的“台吉时代”也没有今天的蒙古民族。但是这套制度所牺牲的是蒙古民族的战斗力。


相对比的是准噶尔汗国的战斗力,西边的哈萨克,东边的东蒙古各个部落,战斗力和准噶尔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。


准噶尔的第一个死穴是文化的不同一性,另外一个就是政体的缺陷。
准噶尔的政治体系是他必然灭亡的原因之一。准噶尔原本是一个联盟。哈喇忽剌的时候,哈喇忽剌只是和《维京传奇》第一季的列格纳一样的小头目,不安分的小首领。
巴图尔洪台吉实际是两个盟主中的一个。另一个是固始汗


此后僧格,噶尔丹,策妄阿拉布坦,噶尔丹策零,每一个汗王上来都有内战,都是血腥的内战打出来的血色江山。


为什么每一次汗位继承都有惨烈的内战?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从联盟进化成一个国家。每一个人都想和联盟时代一样平分遗产,但强敌四列必须集权。不能和“台吉时代”一样碎片化。
在继承问题上,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能成为盟主式的汗王。准噶尔汗国强敌四列,继承问题绝不能立长。只能是最富有战斗力的那个人去继承。
他们没有成吉思汗的选举制度,也没有清朝的秘密立储立贤的制度。
他们终究没有从联盟政体中进化成一个国家。


总会有一次在血腥的内战中迎来血腥的落幕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3:48 |显示全部楼层
在李成梁和努尔哈赤的问题上,千万别听那些人胡扯,今天最优秀的人都在学金融IT,学历史的博士硕士学士,爱好者都是最低的分数就能上的。整体上不够优秀。论调整体上胡扯。“时无英雄,竟使竖子成名”,一堆的傻子叨叨历史。


郦波公开瞎扯,竟然横行几年没人看出来他扯淡。
阎崇年把历史推究到个人身上。比如高淮乱辽,高淮一个太监,没皇帝批准他敢去辽东搞钱吗?那些钱是高淮花的吗?明粉痛骂高淮干什么?人家一个无辜的太监。怎么不骂皇帝?骂具体的皇帝干什么?人家打江山就是为享受,又不是真为人民服务。阎崇年一堆人把历史推究个人身上。


又他妈不是唱戏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5:16 |显示全部楼层
1593年,努尔哈赤破九部联军,科尔沁贝勒明安只身逃亡。阎崇年等总觉得从此之后,科尔沁就颓废了。


其实1608年科尔沁援助叶赫打败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。
后来再次援助叶赫,杀了建州将军布扬古
科尔沁的明安带3个儿子还深入建州掠夺努尔哈赤300牧群。


然后才是1612年科尔沁和努尔哈赤家族的联姻。


这并不是势力弱了才联姻。科尔沁控制可索伦,控制着很大貂皮的产地,貂皮贸易是科尔沁富足的原因,努尔哈赤控制着人参的产地。科尔沁当时被挤出了贸易体系。科尔沁要通过建州的市口贸易。1612年努尔哈赤彻底灭了乌拉,彻底垄断了市口。这才是1612年科尔沁和努尔哈赤家族联姻的原因。


科尔沁和叶赫等一直是维护开原贸易市场的,开原市场完蛋后。科尔沁和努尔哈赤联合,这是贸易的需要
明朝想通过开原隔断女真和蒙古,用女真限制蒙古的政策在1612年完全失效。
4c0736a4462309f716680f75750e0cf3d7cad61b.jpg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6:56 |显示全部楼层
科尔沁控制着索伦部落,掌握着大额的貂皮贸易,这是当时科尔沁富足的原因,科尔沁有着强烈的贸易需要。科尔沁以前和叶赫等维护北市(开原)市场。

万历援朝战争,贸易中心南移,便宜了努尔哈赤,此后抚顺成为主要市口。

李成梁在万历10年,16年两次打击北市的科尔沁,叶赫贸易市口。接受南市的贿赂,扶持努尔哈赤的南市。


科尔沁和努尔哈赤的联姻,导致林丹汗攻打科尔沁,导致东蒙古两大巨头的火并。于是科尔沁自立成为皇帝。努尔哈赤立即承认。双方互相承认,然后就是科尔沁和努尔哈赤的联盟


1622年之后,逐渐强大起来的林丹汗准备攻打科尔沁,1624年科尔沁和后金建立反察哈尔联盟,


然后是努尔哈赤嫁侄孙女给奥巴,奥巴把察哈尔女当正妻,清朝女为妾,还打骂人家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8:23 |显示全部楼层
《七大恨》:
(1)明朝无故杀害努尔哈赤父、祖;
(2)明朝偏袒叶赫、哈达,欺压建州;
(3)明朝违反双方划定的范围,强令努尔哈赤抵偿所杀越境人命;
(4)明朝派兵保卫叶赫,抗拒建州;
(5)叶赫由于得明朝的支持,背弃盟誓,将其“老女”转嫁蒙古;
(6)明当局逼迫努尔哈赤退出已垦种之柴河、三岔、抚安之地,不许收获庄稼;
(7)明朝辽东当局派遣守备尚伯芝赴建州,作威作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李成梁在万历10年,16年两次打击北市的科尔沁,叶赫贸易市口。接受南市的贿赂,扶持努尔哈赤的南市。


看看努尔哈赤的七大恨
有三条是叶赫的(北市)的。
这不是鸡零狗碎的事情。是贸易和富足的事情
其实李成梁时代,李成梁扶持南市,打击北市,北市的衰落导致叶赫的衰落。努尔哈赤才是受益者,等明朝明白过来的时候,晚了。
1612年努尔哈赤灭了乌拉,等于控制了整个女真内部的贸易链,垄断了人参和貂皮贸易夺得了女真内部贸易的领导地位,这为努尔哈赤统一建立基础。
1611年明朝派军队进驻北关。预防努尔哈赤和蒙古的内喀尔喀等结盟
但1612年,努尔哈赤用源头上控制了货源,从而南市独霸,北市萧条,南市集中了全国各地的商人。


原来在北市贸易的科尔沁,只能去努尔哈赤的市口。


努尔哈赤的七大恨,看上去都是鸡零狗碎的事情。实际上河今天一样,贸易。贸易战才是民族兴盛的核心。是事关部落民族危亡的最大的事情。


傻子们动不动说努尔哈赤的七大恨鸡零狗碎,2不2?


如果不是努尔哈赤控制和南市,科尔沁凭什么和他联姻,如果不是联姻,林丹汗也不会攻打科尔沁,东蒙古两大巨头不会分手。蒙古或许不会被满洲吞并。这是多么大的事情
万历援朝时期,努尔哈赤统一了长白山的女真,从源头上控制了人参的产地。灭掉乌拉后基本上从源头上控制了貂皮和人参的产地。南市兴盛,努尔哈赤成了最大的贸易商,从此富足。北市衰落导致叶赫和内喀尔喀的衰落,科尔沁从建州的南市贸易,促成了科尔沁和满洲的联盟。可恶的日本鬼子啊
日本鬼,入朝,导致朝鲜,明朝双双受损。《万历三大征》吹他妈的武功赫赫。结果让朝鲜衰落,努尔哈赤没有后顾之忧。明朝耗资巨大,第一次援朝44000人,第二次7万。增兵15万。。阵亡8万5.实际阵亡数字可能更大。朝鲜更是完蛋,关山残破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8:37 |显示全部楼层
努尔哈赤有了六奠地区,最好的农业区膏腴之地,导致他对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是最强的。这是地理上稍微北的地区,叶赫,蒙古所没有的。努尔哈赤经常救济科尔沁等部落。他有粮。而且垄断了人参和貂皮的贸易。真他妈的有龙虎气象啊。然而李成梁给努尔哈赤六奠地区错了吗?辽东常年和蒙古互相PK,卫所瓦解,贪污腐败,援朝抗日之后耗资巨大,盘剥严重。辽东人逃亡到建州,朝鲜,女真,山东。有很多地区成为无人区。必须预防辽东的空心化。而且六奠地区的汉民有着女真化的倾向。如果你是李成梁,你会怎么做?


别瞎想了,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,别以为你可以关闭市场,你控制不了走私,在当时人们迷信人参的中医粉,人参的重要性不亚于今天的抗生素。是必需品不是奢侈品。别以为你能移民实边。你做不到,会导致农民起义的。即使迁徙罪犯到辽东,他们一样会逃亡到建州,因为那里赋税更低,能活下去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8:58 |显示全部楼层
再谈科尔沁,


科尔沁和内喀尔喀,察哈尔一直保持相当好的关系。联合作战。
但万历16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导致科尔沁和内喀尔喀有了冲突。


万历16年,内喀尔喀的暖兔,扎鲁特的以尔邓为独占北市(开原)的利益,经过争斗,将科尔沁挤出北市的贸易体系。科尔沁向南发展的道路被挤出,于是向混同江一代发展,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北市的贸易中。科尔沁向东发展,威据江东,雄拒东夷。自混同江以东,黑龙江以北数千里内数十种夷,每家岁纳貂皮一张,鱼皮2张,从此富强。西交北关,南交奴酋,以通贸易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19:11 |显示全部楼层
努尔哈赤是蒙古人的说法的由来


一直以来,说努尔哈赤是蒙古的话也不绝于耳,这个问题从测试爱新觉罗家族的DNA再度掀起波澜。
这个事情最早从哪里开始的呢?


乌拉女真的首领叫布占泰,为女真内部的贸易链问题和努尔哈赤打了起来,开战前拉拢警告朝鲜说:”1593年布占泰告诉朝鲜。努尔哈赤,本以无名常胡之子崛起为酋长,我辈世积威名,羞与为伍“他说努尔哈赤就是一个混在女真的蒙古小人物。这是在1593年的事情。


而努尔哈赤为切断朝鲜和乌拉的人参貂皮贸易联系派使者告诉朝鲜:”“我本蒙古遗种,专仰仗中国。兀良哈,则向化朝鲜,忽温(布占泰)则本以匈奴,无属处,做屯居住,而朝鲜归顺藩胡,杀掠无忌,至于流散。”打击和乌拉联系的藩胡,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21:03 |显示全部楼层
布占泰,和努尔哈赤都在几年之间告诉朝鲜,努尔哈赤是蒙古遗种
有些学者把努尔哈赤说自己是蒙古遗种的事情,当成了努尔哈赤对科尔沁蒙古人说的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。一定要改正。
1593年,1602年。估计这段时间,乌拉等部落为争女真老大,痛揭努尔哈赤老底。国内不见记录。而朝鲜保留了2份

努尔哈赤的话是否能这样解读:布占泰说:”朝鲜兄弟们,我们联军要收拾努尔哈赤,你可要站好队了,别和他玩。丫努尔哈赤什么来历你知道吗?丫其实是混在女真里的一个蒙古小人物。哥们我,才他妈的根正苗红,哥们这些真大佬谁他妈和他玩,都丢不起那人。

努尔哈赤说:“他们说我努尔哈赤是混在女真里的蒙古小人物,我就是蒙古后裔,我贸易的对象是明朝不是朝鲜。你朝鲜也别嘚瑟。兀良哈人才喜欢用韩国货呢。乌拉部落的布占泰又算什么玩意?
你朝鲜有些藩属(其实是朝鲜和乌拉贸易链)部落,可是不安分,罪大恶极,我要收拾他们。”

很多话,单独看,没头没脑,记载的简略让你看着和文盲说话一样没头没脑。其实,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,就能推出一个完整的语境。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8Rank: 8

最后登录
2017-6-28
在线时间
87 小时
威望
10
金钱
888
注册时间
2011-9-18
阅读权限
150
帖子
603
精华
0
积分
10
UID
26
发表于 2016-5-14 20:21:32 |显示全部楼层
61楼有个问题,就是努尔哈赤说:“我本蒙古遗种,专仰中国,兀良哈人则向化朝鲜。。。”这里面兀良哈人,可能不是朵颜蒙古人。朝鲜人有将胡里改称作兀良哈的习惯。所以这里的“兀良哈人”可能指在和朝鲜接壤的,努尔哈赤和布占泰争夺的那些满洲部落。这些部落在人参,貂皮贸易中有着独特地位。
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蒙古语翻译事务所 ( 蒙ICP备11002213号-2 )  

GMT+8, 2017-9-26 17:08 , Processed in 0.088501 second(s), 1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